English

对外招商给福州带来四大巨变
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高建进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高建进)引人瞩目的福州国际招商月于前不久闭幕。自1994年以来,福州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国际招商月。成功的对外招商,极大推动了福州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,给福州城市建设、经济结构、政府形象、社会观念四个方面带来了巨变。

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是对外招商带给福州最直观的变化。这些年来,福州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天变蓝了,楼长高了,路变宽了,水变清了,城市变绿了,并相继被评为“国家卫生城市”和“省级园林城市”。据1994年以来,外商在福州机场、码头、电厂、路桥等基础设施上的投资累计达5亿多美元。外商还积极参与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,成为福州房地产开发的主要力量。

第二个变化是,改变了福州市的经济结构与企业形象。至今年3月,福州累计批准外资企业6154家,合同外资165.7亿美元,实际利用外资70.2亿美元,开业投产3110家。一批“三资”骨干企业的出现,其规模与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,改变了福州企业原有的小而全的形象。去年福州的冠捷公司生产的工业监视器占全国产量的42%,福耀公司的轿车玻璃占全国产量的72%。

招商促使福州各部门努力提高办公效率,改善了政府在外商心目中的形象。福州率先在全国推行“一栋楼”办公制度,将35个拥有投资审批职能的部门集中到“一栋楼”办公,用承诺制、联审制、限时制等办法,把审批时间由490个工作日减少到50个,200多个审批环节压缩到26个。

对外招商还给福州带来观念上的巨变。90年代以来,世界500大企业中有西门子、康柏电脑、日立、富士通等27家来榕投资设厂,使福州人不出家门,便可感到经济全球化浪潮。与此同时,开放意识不断增强的福州人也开始大踏步地走向世界。据海关统计,去年福州市出口创汇达20.9亿美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